学校召开2023年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数据分析报告解读会

作者:陈叶 时间:2024-03-01

【本网讯】为进一步构建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监测机制,建立完善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月29日下午,学校在花都校区召开“2023年人才培养质量监测数据分析报告解读会”。全体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王日华校长主持。

14CECC

会上,麦可思研究院马妍副院长从学校定位与培养目标、培养质量与职业发展、教学质量与课程建设、学风建设与学习投入、教师队伍与学习投入、教师队伍与教学条件、学生体验与评价等六个维度,针对合格评估指标和基本要求,深入挖掘“毕业去向、行业职业流向、服务贡献、能力素养达成、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岗位适应性、离职率、教学满意度、课程有效性、实习实践、师生交流、学习意愿、学习行为、学习问题、专业认同、师德师风、教师能力、教学投入、教师发展与服务、教学资源与条件、校友满意度、学生工作、校企合作、校友回馈”等25项评价指标,对学校应届生就业年报、毕业生中期发展、学生成长评价、用人单位评价及教师评价等报告进行了深入分析与解读。解读过程中,马研以详实的数据与图表,对照全国同类本科院校整体水平,详细比较分析了报告中各项评价指标达成情况,全面展示了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取得的主要成效,并指出需要重点关注的薄弱点,分析原因并给出了改进建议。同时,她还就自评报告撰写中如何应用调研数据进行了案例分享。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领导针对“教师对教学评价的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价”“报告数据样本量”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麦可思工作人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应。

最后,王日华校长作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马妍副院长的深度解读,以及麦可思公司专业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指出“数据是最能说话的”,要求各学院在今后专业论证工作中要重视第三方报告数据,关注学生就业、专业满意度等情况,做好未来大规模的专业持续调整和改进工作。他强调,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对照数据所呈现问题,对症总结分析,制定整改清单,照单改进,以持续优化各项工作。

稿件来源: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通讯员:陈叶

终审:黄仁刚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