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商讲坛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致敬百年风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学术论坛第17讲

作者: 时间:2022-05-15 点击数:

【本网讯】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研究会会员的学术能力,进一步挖掘花都区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大学生红色讲解员的基本素质。5月11日晚上七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研究会、青萌公益与张辉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论坛第17讲暨青萌公益“花匠4+N”花都区红色文化守护行动专项培训第三课在花都校区举行。讲座邀请花都区文史专家、广州花都祠堂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黄永奎做主讲人。花都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研究会会员、青萌公益志愿者参会,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向三水校区的党史研究会会员、青萌公益志愿者同步直播。

黄永奎老师的报告主题为《花都的红色印记》。他首先为大家简述了花都的历史沿革,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花县党史办无意中发现的一张传单讲起,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思想在当时花县的传播情况。接着,他不断抛出一个个带有悬念的问题,有效激发学生的兴趣,并结合若干个有代表性的短视频,向大家概述了花都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黄老师深谙花都红色革命史,用脚步丈量这片红色土地,有长达八年的探访与研究,颇有成效。他还分享了自己拍摄的短视频,如鱼笱庄的枪声、红四师整编、剿匪英雄陈海滨等,以饱满的情绪为大家慢慢揭开花都几大红色革命遗迹的神秘面纱,也娓娓道来一个个花县英雄人物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青年大学生们听之入迷,为之动容。

黄老师讲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花都是一块浸满革命者热血的红色土地。农民运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不同时期都涌现出让人尊敬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王福三、林宝宸、刘伯强、王彭、王岳峰、陈道周、刘绥华、陈海滨......一大批共产党员为了革命事业,不惜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一百年来,英雄从未远去!永远活在花都人民的心中!王氏大宗祠、王彭楼、公益教堂、花城小学、义山村祠堂、狮山公园等革命遗址,当年都有革命者奋斗的身影,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那些共产党人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英勇地与反动派做斗争,来换取人民的幸福和安宁。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最后,黄老师送给大家一首花都炭步歌手汤剑明创作的歌曲《英雄念》,以此来缅怀为花都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们,并鼓励同学们勿忘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奋勇争先,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致敬百年风华。黄永奎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宛如一堂深刻、生动的思政课。青年大学生们深受启发,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入了解身边党史,强化理论学习,感党恩,跟党走,淬炼真本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谢倬林 摄影:青萌公益)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