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德学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州工商学院2023年新生入学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3-09-06】

亲爱的同学,你好!欢迎你来到美丽的广州工商学院就读。学校坚持“以质立校、以生为本、突出特色、崇尚创新”的办学理念,秉承“正德厚生 励志修能”的校训,注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和核心素养。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在憧憬大学生活之时,预防身边的各类安全问题不可忽视。为了保障你在校期间学习顺利、生活愉快、人身财产安全,我们特温馨提示如下:


关于严防网络、电信诈骗

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漏,转账汇款多核实。

网络、电信诈骗方式:(一)网络贷款诈骗;(二)刷单返利诈骗;(三)“杀猪盘”诈骗;(四)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五)冒充熟人或领导诈骗;(六)冒充“公检法”诈骗;(七)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八)虚假购物诈骗;(九)注销“校园贷”诈骗;(十)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

易受骗群体、作案手法、典型案例等宣传请查阅国家反诈中心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关注学校各类官方自媒体平台发布的安全提醒,提升防诈意识。


关于人身及财物安全

(一)要在铁路局、航空公司、船务公司等机构的官方网站或固定售票点购买车票,收到火车、航班、轮船延误信息,请及时与相关机构联系进行信息确认,谨防诈骗。

(二)行走、候车(机、船)、乘车(机、船)时,贵重物品定要随身携带,提防扒窃行为;交通工具上不要随意回应陌生人的搭讪,更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

(三)不乘坐“黑车"“黑摩的"等无营运资质车辆,不乘坐超载、有故障等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车辆。

(四)入学报到期间,及时缴纳学费,身边及宿舍内不要存放过多现金,将带来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卡,并妥善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密码和身份证,不要用容易破译的号码作密码;不要将银行卡、身份证借给他人,不要泄露密码。

(五)新生报到后,一些骗子会利用新生刚入学不熟悉情况,通过电话冒充老师(辅导员)身份,称小孩患急病住院等,骗取新生家长信任,伺机骗取钱财;若你接到类似电话,请你不要着急,及时联系辅导员或学生处确认。

(六)入校的新同学不熟悉周边环境,尽量不要到校外大排档、酒吧等环境复杂场所玩耍;不随便与陌生人搭讪,也不请、留不熟悉的人到宿舍玩耍;不吃陌生人给予的食物及饮料。

(七)外出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车辆。晚上不要单独外出,更不要到偏僻的地方散步、游玩,以确保自身安全。


关于住宿安全

(一)拒绝陌生人上门推销。学校禁止上门推销各类商品,许多不法分子以推销为名实施诈骗或盗窃行为,如发现不法分子,应及时报告本栋宿管人员或保卫部门。

(二)离开寝室或睡觉时应锁好寝室门,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寝室的同学;钱包、手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不要随意放在寝室的床上、桌上,以免被人“顺手牵羊”;箱子、抽屉等要及时上锁,防止失窃。

(三)注意消防安全,爱护消防设施,宿舍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如电水壶、电饭煲、电磁炉等),严禁购买劣质排插、电线、饮水机,杜绝购买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家的“三无”电器,离开宿舍时要切断电源,确保宿舍安全。

(四)宿舍内禁止喝酒、赌博。


关于公共场所安全

(一)当你上教室、图书馆、自习室或去操场运动时,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切勿用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用来占座或随意放置,以免被盗;下课时记得拿走手机袋里的手机。

(二)在食堂、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要防止后裤袋、背包里的手机和钱物被人扒窃。

关于心理保健

(一) 提前了解大学生活,做好大学规划,帮助自己做好适应期心理调适;

(二) 保持觉察,关注并接纳自己的情绪,如自己无法调节,及时向身边人或专业人员求助;

(三) 加强亲子沟通,让家庭的温暖为自己的成长提供支持;

(四) 学习人际交往技巧,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网络;

(五) 合理安排时间,让有序而充实的生活为自己的心理健康赋能;

(六) 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安排作息,适时适量运动,促进身心健康;

(七) 保持积极的心态,敢于面对挫折,在挑战中成长;

(八) 尊重生命、珍爱生命,一旦发现自己存在负面想法,及时向他人求助。


其它

(一)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重申不要成立“同乡会”一类学生团体。

(二)请及时给家长报告平安,同学之间相互帮助。

(三)更多内容请详细阅读《学生手册》。

在校期间,如你遇有人身财物等安全问题,请致电:

花都校区:北区大门报警电话:86929132;南区大门报警电话:86922766;狮岭合益派出所报警电话:02086915110;辖区民警姚警官:19811982110。

三水校区:校门警卫报警电话:0757-88312703;南边派出所:0757-87316110;辖区民警刘警官: 16603061120。

创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是全院师生的共同职责,同学的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祝广大新同学学业有成、生活愉快!

学生工作部(处)

2023年9月8日 

更多实时咨询,请扫以下二维码关注!


      24E43      

     广工商学工            广工商小白            易班迎新攻略

上一条:2023级新生报到须知


下一条:2023年“五一”假期安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