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22-09-01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期,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成立五个专项8支队伍,分赴河源、茂名、惠州、佛山等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和发展成就观察等实践,服务超2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高达12000小时。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合影

优化“推普”路径,助力乡村振兴。7月12日—26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驻扎革命先烈阮啸仙故里——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开展了推普七彩课堂、展馆讲解服务、新农人语言能力提升、“普通话在客家文化振兴中的作用研究”专项调研、“从下屯发展看乡村振兴成果”专题报道等专项实践。推普实践队作为学校唯一入选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实践团队,积极发挥青年力量,提升语言文字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推广岭南文化振兴的优秀经验,为广东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合影

协同反诈宣教,共筑安全社区。7月12日—7月19日,“反诈急先锋”实践队在广州市花都区合益派出所警官的指导下,以案例分析、社区调查、入户访谈及科普宣教等形式,深入花都区兰花社区、狮城国际社区、合成村、凤岗村等,现场收集问卷300余份,访谈居民超过百人,调研分析居民反诈能力的同时提升其反诈的警惕性,多角度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

“反诈急先锋”实践队合影

赋能公益青年,共筑美丽乡村。7月19日—29日,“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积极参与茂名市高州市沙田镇永乐村村容村貌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践队聚集永乐村优秀乡土文化和传统农耕文化,用特色农产品“龙眼”彰显永乐的个性特点,短短十天的时间,不仅完成了七面墙绘的设计与绘制,还深入多个村落开展防溺水宣教和调研推广“龙眼之乡”产业振兴的成功经验等,用青年之力为乡村添点亮彩,为乡村振兴故事注入新的活力。

“美丽乡村建设”实践队合影

点亮七彩假期,筑梦花样童年。7月中旬—8月下旬,“七彩假期”专项实践队立足“七彩假期,快乐童年”主题,畅通校地衔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先后为广州市花都区洛场村的青少年和佛山市恒洁卫浴有限公司员工子女精心筹备200余场七彩课堂,学业辅导、艺术教育、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科普、青春期自护、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实践创作等的丰富的内容不仅助力“双减”提质增效,还让“小金雁”和“小候鸟”们感受到快乐,充分吸收到养分,获得地方政府与企业以及学生家长的高度赞扬。

“七彩假期”专项三水乐平分队合影

深耕振兴经验,厚植“三农”情怀。7月中旬—8月下旬,“发展成就观察”实践队围绕“粤菜师傅”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乡愁经济助力古村落复兴、乡村文化与乡村内生动力共振机制、县域经济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情况等专题,分赴广州、佛山、惠州、茂名、河源等5个城市、16个古村落开展调研。师生在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更加自觉投身强国伟业。

“发展成就观察”实践队合影

暑期一月有余,时间倏忽而逝。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在推普中挖掘文化软实力的硬功能和强效应、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提出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在墙绘中感受美丽乡村的炙热与魅力、在七彩课堂中以“初心”浇灌“童心”,在革命老区传递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生动地书写了社会实践的新篇章。通过实践,师生更加深刻地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和“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通讯员:奚少敏、杨筱雨)

上一篇:我校举办2022年第五期博士沙龙系列活动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李华民主讲“学术论文撰写与投稿”

下一篇:喜讯!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