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志愿推普行 青春助振兴

广州工商学院思源志愿服务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8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13日-7月28日,广州工商学院思源志愿服务队以“推普志愿行,青春助振兴”为主题,组织大学生分别奔赴梅州、茂名、贵州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队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依托“学校 、村居村社、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开展了“彩虹课堂”支教推普、“争做新‘普’人”理论宣讲、“赋能特色产业”调研实践、“筑牢同心圆”民族团结实践等四个专项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体悟、践行”的社会实践三部曲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擦亮彩虹“色”,“五育”助成长

思源梅州支教分队在梅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与梅州市新埔中心小学结成对子,结合当地普通话普及情况和学习需求,以“听、说、读、写、练”的方式,开展了普通话知识讲解,语音语调纠正,文字书写规范等12节基础推普教育课。

(思源支教队在梅州市新铺中心小学以“听、说、读、写、练”的方式开展基础推普教育课)

为巩固基础教育成果,加大推普进课堂成效,实现推普教育与各领域的相互渗透。支教队深化“彩虹课堂”,擦亮彩虹底色,围绕爱国“红”、德育“黄”、智育“蓝”、体育“橙”、美育“紫”、劳育“绿”、志愿“青”等七大板块内容,开展了国旗下演讲、国学经典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特色课程和系列活动。在教学课堂上,从朗读雷锋笔记语录中,学习雷锋精神;从书写平仄韵律的古诗词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传唱红色经典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乡村推普课堂既走“新”,更走“心”。

推普宣讲语同音,乡村振兴人同心

梅州是客家地区,受限制于语言环境的影响,当地村民日常交流中主要以客家语言为主,但有强烈的普通话学习意愿。

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普通话使用情况和普通话水平,扩大普通话推广的受惠人群覆盖。梅州支教队利用课余时间,制作宣传小册,设计趣味游戏,设置调研问卷等方式,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分成小组,以绕口令挑战、找错别字比试,读宣传标语等小游戏进行入户宣传。寓学于乐的方式使村民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有效地吸引了村民积极参与到普通话的学习当中来,进一步营造了“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学习氛围,参与人群覆盖全年龄段,服务群众1500人次,参与调研问卷填写500余份,帮助当地村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对乡村教育,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分成小组,以绕口令挑战、找错别字比试,读宣传标语等小游戏进行入户宣传)

培养“新”农人,赋能“新”产业

为展现普通话对产业振兴的积极作用,思源茂名电白分队回访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东省茂名沙琅谭儒“萝卜”村。

实践队立足谭儒村人才素质需求和电商培训基地建设的发展需要,以“农村电商人才培养”为题展开调研。通过入户调研,田间走访,归纳总结农村电商从业者、合作社负责人等重点人员的普通话学习状况,为当地制定适时适用的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建言献策,更好地满足当地职业技能培训的学习需求。

在当地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员在谭儒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沙琅镇委副书记、谭儒村村委委员、农村电商企业负责人等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座谈会,为后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农人贡献工商智慧。

(思源茂名分队到谭儒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赋能多彩产业”专访调研)

除此之外,实践队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当地完成《直播实战指南》、《常用直播话术》等书籍的编写,设计形象IP“萝卜三兄弟”,周边系列文创,美化小程序等方式,赋能谭儒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推普跨千里,民族团结心连心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地区的推广力度。思源贵州分队携手贵州民族大学青春服务队在枫香镇花茂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推普在行,民族同心”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黔粤携手守护成长”。为开展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文化乡村行活动,思源贵州分队走访了千户苗寨、苗族博物馆等民俗特色圣地,拜访了“鼓藏头”唐守成、苗绣传承人杨再美、欧东花等非遗代表传承人,收集当地民族故事,民族歌谣,与贵州民族大学青春服务队携手为当地打造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系列“推普”课堂。

“情融石榴籽”。跨越千里的黔粤之约,两支队伍通过开展“推普”小课堂,红色歌曲传唱等活动,为民族地区小朋友传递红色向党心,引导孩子们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共画同心圆。

(思源贵州分队携手贵州民族大学青春服务队在枫香镇花茂村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了“推普在行,民族同心”的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进民族地区、进乡村”。思源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切实实做深做实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将青春化作羽翼,跨越千山万水,把“推广普通话”带到更远更需要的地方!(校团委严晓君)

上一篇:致知躬行助力永乐振兴 砥砺奋进书写青春荣光

下一篇:七彩洛场促双减 青春献礼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