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致知躬行助力永乐振兴 砥砺奋进书写青春荣光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积极参与茂名永乐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2-07-29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带领青年主动投身乡村振兴,在社会实践中察民情、体民生、助发展,7月19日-29日,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走进茂名市高州市沙田镇永乐村,开展了美丽乡村墙绘、预防溺水宣传、瞻仰革命先烈、慰问老党员、产业振兴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将所学所知转化为宝贵的实践经历,在茂名永乐这片乡村大地上谱写出独特的青春诗篇。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永乐实践团合照

带着进一步传承弘扬农耕文化,勾勒出村庄的迷人画卷的憧憬,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永乐实践团因地制宜,寓教于乐,把墙绘艺术作为提升村容村貌文明的一种创新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龙眼文化、多彩体育融于墙绘设计,将艺术融入乡村生活。经过了前期设计、绘制和现场的打型构图、勾线上色、细微修改,实践团22名成员连续奋战11天,最终完成了七面墙体绘画,一幅幅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墙绘作品在永乐村精彩亮相,引得村民喜爱点赞,游客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在墙绘过程中,队员们与烈日比肩、与酷暑对抗,一笔一画将永乐的乡土风貌活灵活现地描画在墙体上,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美丽乡村墙绘不仅有力地推进了永乐村美化亮化环境行动,还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永乐实践团完成墙绘掠影

在沙田镇委员会、镇政府的指导带领下,学校青萌永乐实践团积极开展了预防溺水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永乐村村民与青少年防溺水意识。7月25日“世界预防溺水日”,实践团携手沙田第一中学共同前往沙田村、永乐村、赤坎村等13个村落进行预防溺水活动宣传;7月29日,“联防联治 预防溺水”预防溺水宣传活动在沙田镇龙眼文化公园开展,实践团通过演唱歌曲改编、演绎情景短剧、自创防溺水主题舞蹈等形式,帮助村民与青少年清晰地认识预防溺水的重要性,将活动现场推向了高潮,活动宣传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多方联动,引起良好社会反响。

广州工商学院青萌公益永乐实践团参与预防溺水宣传活动合照

青萌永乐实践团立足革命老区沙田镇,深挖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展了“重温峥嵘岁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以期通过感悟先辈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实践团首先到沙田革命纪念室和沙田起义纪念浮雕参观学习、祭扫了沙田烈士陵园后,探访慰问了永乐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此次主题党日让实践团全体成员更加深刻地领略了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深入学习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的钢铁意志,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为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产业兴旺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为助力乡村振兴跨步发展,瞄准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学校青萌永乐实践团先后前往庄氏烘干厂、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弘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沙田村春沙肉牛养殖基地、低垭村火龙果种植基地、龙眼山庄等地实地考察。通过与相关产业负责人以及新农人深度访谈,实践团了解到沙田镇坚持特色产业发展道路,深入挖掘沙田龙眼产品优势,打造成为省级龙眼种植示范区,实现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在实践中读懂乡村,在行动中积蓄能量,在慰问中学习榜样,在寻访中传承基因,广州工商学院学子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团结互助,脚踏实地,用墙绘展现农耕生产生活劳动,宣传中华农耕文化的悠久历史和重大成就,在“精耕细作”中培育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防溺水安全知识入耳、入心、入脑,护航沙田镇青少年儿童假期安全;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解码沙田镇“中国龙眼之乡”背后的乡村产业振兴之道,着力把调研报告写在祖国大地上,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通讯员:奚少敏,陆咏媚)

上一篇:工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武汉(南方十一省)电工理论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

下一篇:志愿推普行 青春助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