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红船“启航” 助力老区焕新颜

广州工商学院红船青年服务队赴河源苏区开展水域环境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03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广州工商学院红船青年服务队队长会计学院19级黄玮同学,带领队员陈俊、魏忠文、高畅等十余人奔赴河源革命老区苏区镇红色遗址群景区开展水域环境调研。此次调研旨在为科学推动红色水乡苏区镇的水域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广工商学子一份力量。

认识和了解河源苏区革命文化

正式开启调研之前,在苏区镇村民代表的带领下,红船青年服务队依次参观了红屋纪念馆、血田以及红军亭等位于苏区镇红色革命遗址群的红色景点。期间,苏区镇村民代表向青年服务队激情讲述了革命历史,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到河源苏区浓厚的红色革命文化,更加深刻认识到此行的意义。

苏区多条河道环境勘察

红船青年服务队在苏区镇居委会中心负责人的帮助下,对苏区水质展开勘察调研。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多条河道有垃圾堆积的情况,大量被抛弃的水域废弃物由于长时间无人清理,搁浅在河面以及河道两侧,严重影响水域生态环境和苏区红色革命老区形象。

青年服务队成员对此进行了针对性的分析,最后总结出,传统人工对水面垃圾的打捞方式存在着耗时、低效、安全系数低、垃圾分类不便、清理不彻底等痛点,亟需寻找新的科学治污方法。在随后当地污水处理中心走访中,获得了各河域的污染源及当地污水指标体系等诸多重要资料,使团队对苏区镇河域环境开展进一步数据分析提供重要职支撑。

团队清洁机器讲解——“智能小水星”

通过严谨的数据分析,红船青年服务队与苏区镇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并针对苏区镇的水域环境存在的问题向其介绍了适用于该区小水域水面清洁的工具——“智能小水星”。并通过举办科普小讲堂为村民们水域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及当地水域环境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介绍了能够为当地水域水面垃圾清理提供便捷的好帮手——“智能小水星”,得到村民们的好评。

调研活动在苏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得以圆满完成。在调研和分析之后,红船青年服务队对苏区水域环境的改善给出了切实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当地居委会的认可和感谢。青年服务队将继续发扬“红船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为建设美丽乡村,助力老区振兴贡献广州工商学院红船青年服务队的力量。

据介绍,苏区镇(原名炮子乡),是1958年经国务院批准以“苏区”命名的著名革命老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以“苏区”命名的镇,是全国最早建立农会组织、农民武装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地方之一,是早期中共紫金县委、紫金县苏维埃政府的所在地,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和海陆惠紫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船青年服务队、会计学院黄玮)

上一篇:我校2022年春季体育文化节(第七场)花都校区大学生网球比赛圆满闭幕

下一篇:全力以赴积极备战 力争大运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