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王日华校长出席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并演讲

发布日期:2022-10-05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2022年9月28-29日,以“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中国安徽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隆重举办。广州工商学院校长王日华教授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会议值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分别致辞。我校校长王日华教授在会上作了《提升产教融合标准国际化水平 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国际化大学》的精彩报告。

“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王日华校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的重要论述,并从“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标准国际化政策导向”、“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提升产教融合标准国际化水平的探索成果”三个方面展开主题演讲。他分析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带来的战略机遇,指出应用型高校在高质量发展中应增强标准意识和标准观念,助推地方标准化体制创新与改革。结合广州市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广州工商学院坚持应用型、国际化、财经类办学定位,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地方产业,提升产教融合标准国际化水平并取得阶段性探索成果。比如学校会同合作单位通过主导制定标准,在2022世界跨境电商大会上与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发布广州市地方标准《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建设规范》;学校与拜尔冷链、香港物流商会等单位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参与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冷链标准化创新联盟”,推广行业国际标准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物流枢纽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示范产业学院, 物流管理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还在师生及校企合作单位中推广实施知识管理相关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升标准化通识教育和产教融合标准国际化水平,联合广州空港综保投公司、广州大学、广州律师协会等单位主导制定中欧班列运行标准制定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参与广州空铁融合经济示范区标准化制定。在国际化合作方面,王校长还介绍了经教育部批准、学校与美国东北州立大学共同举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广州工商学院东北州立联合科技学院”,以及与德中文化经济联合会进行交流洽谈的情况。报告得到与会领导嘉宾和高校同行的高度评价。

校长助理、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黄鹏也一起参会并就课题组《产教融合引领应用型高校“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的观点进行发言交流。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自2008年起每年在中国与德国轮流举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承办,自2021年起每年在合肥举办。中国科协官网、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和凤凰网等十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高等教育研究所 黄鹏、任锦辉)

上一篇:我校获广东省“五‘破’五‘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一等奖

下一篇:颂歌献党 喜迎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