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深刻要义的指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于11月30日晚上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周静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辉出席。

会上,周静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党委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动员会上的主要内容及指示,要求全体党员教师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她强调,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发挥思政课教师先学深学的示范带动效应,推进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范金良教授作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宣言和政治纲领》的演讲。范教授首先谈到学习《决议》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他说,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这次学习不仅是政治任务,同时也是马院教师提升思政课教学技能水平的基本工作。接着,他从《决议》的特点、《决议》的根本问题和历史定位、总结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意义、理论探索的新飞跃、“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等九个方面,对《决议》精神做了深入细致的解读,讲清楚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了共产党之所以能勇立潮头谋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

多位教师代表发表感想,交流学习心得。左晓民教授认为,对全会精神应有一个基本的态度——思想上坚定遵循,教学上自觉履行。他阐释了从党史观的高度理解和维护“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论述了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党员和全体师生头脑的必要性。复兴伟业不仅功在当代,还要赓续血脉,造就与新时代相匹配的一代新人。谭丽婷老师以《立德树人担使命,奋力建功新时代》作主题分享,认为要将全会精神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助力马院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卢剑锋老师分享了响应党中央“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的号召,要传承和发扬好党的奋斗精神、实干精神,砥砺前行,走好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成长的长征路。

最后,张辉副校长作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做到学习再深入,领会再深刻,部署再深层。她还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思政课教师要将全会精神和《决议》精神及时准确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二是马院宣讲团应全面准确解读全会精神,把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党坚持初心使命的执著奋斗、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党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内容讲清楚讲透彻;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推动理论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往心里走,往深处走,往实处走,扎实服务于学校、马院的发展及学生的成才成长。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马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本次专题学习会议的召开,有利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深刻把握、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融入学校“德学”教育思想和“五进”教育实践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奋力在新征程上再创佳绩。(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刘羽 谭丽婷 摄影:刘羽)

上一篇:学校参加全省学校“三全育人”暨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我校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