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第四批“广东省绿色学校”认定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第四批“广东省绿色学校”名单,我校经省教育厅复核和公示,顺利通过“广东省绿色学校”认定。

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省生态文建设、建设美丽广东的重要内容。根据《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广州地区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020-2022年)>的通知》(穗教科〔2020〕20号),我校属第四批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申报认定高校。

学校在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下,于2020年底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自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由后勤处牵头,12个部门积极配合,组织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贯彻落实创建工作任务。依照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施行绿色规划管理、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培育绿色校园文化、推进绿色创新研究等五方面内容,积极准备申报材料。

学校把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建立创建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创建经费保障,专门设立了创建“绿色学校专项资金”,用于绿色环保项目的宣传、培训、讲座、图书采购和科研项目研究。2021-2022年,朱特威副校长主持召开五次有关“绿色学校专项工作会议”,推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后勤处根据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及指标具体要求,完成汇总整理15盒有关申报材料。

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方面,学校设立生态文明教育相关专业课程、选修课程,力求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树立学生对生态文明的科学意识、道德意识、法治意识。同时,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校报等校内舆论阵地,向广大师生宣传建设绿色学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及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提高师生的节能意识,主动营造良好的节能氛围。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校内校外环境保护宣传和实践活动,开展以“党建红,园林绿”为主题校园植树党日活动及“五进思想共弘扬,环保运动齐参与”、“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丽校园”、“爱国卫生运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关注生态文明,提升师生的生态文明素养,形成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在绿色校园建设方面,学校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花都校区校园绿化覆盖率达46.79%。功能区域布局合理,建筑美观大方。校园环境整洁优美、清新宜人,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到位。花草树木外请专业的养护公司打理,校园内一年四季皆有时花点缀。同时,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和对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积极开展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落实雨污分流工程及雨水再生利用项目。

在推进智能化技术改造及能源监管方面,学校加快淘汰落后耗能设备,加强节能技术改造,采购先进绿色节能型的产品及计量器具设备,重视能源资源统计分析,执行能源资源利用状况公示。加强节能工作制度化建设,近年来,经过建立和执行能源资源管理制度、校园污染防控管理制度,学校污染控制达到有关要求,节能降耗已深入落实到学校运行和发展的各个环节。

本次通过“广东省绿色学校”创建认定是对我校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生态文明教育和绿色校园建设实践中,结合自身特点与绿色文明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学校创建的新理念、新思路,展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在绿色学校建设管理方面的示范引领价值。

在创建“广东省绿色学校”过程中,我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经部门推荐和学校研究:学校后勤处等13个部门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谢爱福等14位同志为“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先进个人,学校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