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广东省“节水型高校”称号

作者: 时间:2023-02-21 点击数:

近日,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能源局公布广东省第三批节水型高校名单,学校通过复核验收,达到《节水型高校评价标准》(T/CHES32-2019、T/JYHO0004-2019)要求,成为第三批广东省节水型高校。这是继学校获评“广东省绿色学校”后,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为贯彻“节水优先”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十四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根据《广东省水利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广东省节水型高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粤水节约〔2022〕6号)要求,学校深入推进节约用水工作,提高用水效率,在区水务局的技术服务指导推动下,积极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

在节水型高校建设期间,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的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小组及节水办公室设在后勤处,强化组织保障。同时,将节水型高校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的规划,并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及年度实施计划。

学校是城市公共用水大户,是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处按照学校整体工作部署,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完善节水管理机制,大力实施用水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节水管理制度建设及落实。积极开展节水改造,学校近两年对用水管道进行全面改造,重新铺设供水管道和新建泵房蓄水池,杜绝了老旧供水管道、设施的渗漏现象,减少供水管网的漏损,通过水平衡测试数据,用水管网不存在漏水情况。学校终端用水设备使用节水产品,生活用水器具均为节水型,包括:感应器水龙头、感应式小便器、绿化喷淋等。此外,后勤处落实供水用水设施的日常巡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节约每滴水资源。

丰富节水宣传教育与实践,节水氛围浓厚。积极推动节水教育进校园、进教室,将节水教育融入德育教育内容,通过开展节水教育主题班会和节水知识讲座、有关节水主题征集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节水意识,树立正确的节水观念,齐心努力,做绿水青山的践行者。学校主要用水场所、用水器具区域均张贴了节约用水提标语,将环保理念传达给每一位师生,提醒大家注意节约用水,养成节水的习惯。同时,组织开展校外节水宣传活动,学生们通过有趣的节水知识问答和随机采访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节水护水知识,讲解水资源保护工作,水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等。

接下来,学校将以获评“绿色学校”“节水型高校”为契机,巩固已有的建设成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节水型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节水管理工作水平,为三全育人贡献后勤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