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会概况 > 工作职责 > 正文

工会岗位职责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2-23 】

(一)工会主席岗位职责

1.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2.根据工会章程,组织筹备学校会员代表大会和工会委员会的选举等各项工作。

3.根据上级工会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向各工会委员布置工作,并组织检查、总结和交流。

4.发扬民主,搞好团结,充分调动工会组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搞好分工和协作,同心协力开展工作。抓好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工作,积极努力筹建“职工之家”。

5.组织群众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学校的工作,要密切联系群众,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经常了解情况,研究和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遵守财务制度,合理使用工会经费。

7.完成上级工会和党政交给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工会副主席岗位职责

1.负责向工会会员进行会员权利和义务的教育。

2.抓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工作。组织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工会的基本理论知识,学习工会各类法律法规,提高工会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3.负责接待教代会代表的申诉,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做好意见的反馈工作。

4.按规定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并负责有关材料的准备及大会期间的组织工作。

5.协同主席筹建“教职工之家”工作。

6.及时记录学校工会活动及会后的传达落实工作,建立健全并负责收集整理保管好有关工会文件和工会组织的档案资料。

7.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三)工会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工会的组织发展和建设工作,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

2.做好新会员入会手续,负责对会员的培养、教育及工(教)代会代表的培训。

3.协助主席搞好工会委员会的选举换届和工会干部配备工作。

4.负责先进、模范“职工之家”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

5.研究制定工会干部培训规划,组织工会干部学习、教育工作。

6.负责工会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工作。

7.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四)工会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制定和提出工会宣传工作的规划和计划,做好工会的宣传教育工作。

2.大力宣传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情况,各类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弘扬爱校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3.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建设宣传,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教育,促进教风、校风、学风的好转。

4.了解教职工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协助抓好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5.负责工会信息工作,做好工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和管理。

6.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任务,并积极配合其它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五)工会生活、福利委员岗位职责

1.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帮助教职工排忧解难,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2.做好教职工生病住院慰问、春节慰问、节日坚守岗位教职工慰问等工作。

3.组织教职工开展旅游活动。

4.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送温暖工作。

5.做好教职工体检的组织工作。

6.做好工会福利物品的采购和发放工作。

7.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六)工会财务委员岗位职责

1.把好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合法关,保障学校工会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2.按规定及时向学校工会委员会提出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和决算草案。

3.做好工会经费收交管理工作。根据工会法配合工会组织委员及时准确地收缴会员会费和拨交工会经费;按照国家会计制度,正确设置和使用会计科目、帐户、帐簿,建立、健全各种凭证,做好帐务登记工作;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报告。

4.主动地向经费审查委员会提供有关财务工作资料,汇报财务工作,接受经费审查委员会的审查。

5.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七)工会文体委员岗位职责

1.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重点,根据广大教职工的意愿和要求,负责组织和开展教职工丰富多彩、健康活泼的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教职工的业余生活,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要,不断提高教职工健康水平,使广大教职工以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完成工作任务。

2.制定年度教职工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教职工业余文艺体育活动。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力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高雅,寓教于乐活动的深入开展,组织和做好教职工文体活动。

3.加强教职工体育建设,尽可能为他们创造条件,支持和鼓励教职工开展各项体育活动。

4.关心、支持教职工各业余文娱团体和体育队伍建设。

5.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

(八)工会青工委员岗位职责

1.根据青年教职工的特点,积极开展有利于他们健康成长的思想教育和师德教育活动,做学校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2.根据青年教职工的意愿,积极配合开展业务培训、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

3.关心青年教工的成长,宣传他们取得的成果,促进他们尽早成才;鼓励青年教工在职学习,参加继续教育。

4.及时反映青年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和呼声,及时向工会、学校有关部门反映,以便尽快予以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作好解释宣传工作,使他们对学校的困难予以理解和体谅。

5.了解和掌握青年教职工家庭状况等基本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6.组织未婚青年开展系列活动,为他们交友牵线搭桥。

7.完成工会主席交办的各项工作,并积极主动地配合其他委员开展工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