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通识教育学院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26 点击数:

【本网讯】凝心聚力擘画复兴新蓝图,团结奋进创造历史新伟业。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在中共广州工商学院委员会统筹组织下,通识教育学院全体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收看收听开幕会盛况。教师党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满怀激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表达激动心情。

中共党员,校长助理、通识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黄鹏:汲取前行力量,书写奋进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面对“两个大局”交织作用、融合交汇和全球科技变革深入演进的时代浪潮,本次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相结合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打造未来中国世界创新高地的重要一极,紧抓共建“一带一路”和推进“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谋求高水平人才高地构建的“生态位”和“加速度”。教育的发展需要创新,科技的发展需要创新,人才的发展更需要创新。在自身岗位工作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院汇集各方面优秀人才,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校园文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应用型的工商特色通识教育体系;关注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新学科的不断涌现,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好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通过高质量通识教育,努力形成“通专融合、三全育人”,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和人的全面发展。凝聚通识团队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拓展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素养教育,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共党员,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党支部组织委员谢小军:党的二十大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其描绘的伟大变革和宏伟蓝图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高校的一名教师,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共党员吕刚博士、教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要责无旁贷地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另外,铸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信仰。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中共党员、通识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李青: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报告,报告从十五个方面详细总结了我国十八大以来的成绩,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将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共党员闫湛:收看开幕式,我们心潮澎湃,激情满怀。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报告,也备受鼓舞。这十年的变化,我真切感觉到党的伟大。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任务新形势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功,取得一系列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万象更新。这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发并引领我们守正创新,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守“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一个立志于“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开创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中共党员张琼:回顾这十年以来的路程,我心潮澎湃。这十年,党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作风顽疾,大力发扬“快准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提振了干部队伍精气神、执行力。面对新冠疫情的强势来袭,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实行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为中国人民创造了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我们的工作、生活才得以正常地开展。作为一员教师党员,更应该加强自身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强化进取意识,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工作,带头树立好教师良好形象,以最佳状态服务于师生。

中共党员武文娟:作为一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的篇章。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中共党员褚青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必须得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一些微薄的贡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坚决克服各种为难情绪,认真学习,认真工作,使自己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有新的改观,本职工作有新的进展,自身形象有新的转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对待工作始终做到任劳任怨、尽职尽责,在有能力的情况下,主动帮助他人工作,积极配合好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工作,争取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中共党员连艳艳: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新时代、新征程,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战斗善于战斗。党的二十大告诉我们,我们要往哪走,怎么走,跟谁走。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中共党员颜少菊: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我们党始终坚定不移,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冲在脱贫攻坚、科研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的最前线。我们也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

我们坚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我们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充足的干劲投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中,争做党的精神的有力传播者、忠实的践行者。

中共党员葛东辉:中共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报告共一万四千多字,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总结,也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高屋建瓴,意义深远重大。

我对报告中“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句话印象深刻,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只有立足教学岗位,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勤奋备课磨课,深挖教材,拓展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中共党员惠黎平:今年是我国召开第二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年,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我们党始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老一辈们及无数英烈抛头颅,洒热血,国共抗日,前仆后继,就没有今天人们的幸福生活。今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想做中国人!我们要坚定信仰与信念,听从党中央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号令,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会精神,进一步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永远跟党走!

中共党员赵万彬: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这句话,让我沉思良久。过去的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过上了小康生活,这在全世界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共同富裕,不只是一部分人的富裕,在致富的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忘记边缘山区的老百姓、农村中的贫困群体。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党,人民才会拥护,过去几年,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天更蓝,水更绿,国家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日月可鉴。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的成就,也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蓝图,展示了美丽的画卷,我相信,这次大会之后,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富强。

中共党员林启德:总书记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作为人民教师,我热爱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们要拥护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发挥所长,教书育人。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一致,要跟随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为党和人民战斗,为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奋斗。

中共党员刘庭辉:今天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日,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内心澎拜!在疫情严重的当下,身处封控区的我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和力量。正是党才让一方一方的净土得以安守!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标志着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之日,我想对党说,我要用有力的誓言和掷地有声的承诺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与祝福,用实际行动与伟大征程同向同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通识教育学院分工会负责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继续依照党的方针,政策和线路,积极配合本部门党政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及业务工作,关心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尽力帮助职工解决困难,做好服务工作!

中共党员骆旗:我们这一代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经历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坚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中奋力拼搏,为社会发展带来新鲜有力的血液。

中国致公党湖南省委文化与艺术委员会顾问、学校关工委委员曾耀农教授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大力培养各类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老师是培养人才的园丁,高校教师责任重大。新时代对人才提出新要求,高校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勤奋工作,创新思维,方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求。教师是项特殊的职业,不仅要教书还要育人,还要关心国家大事,还需锻炼自已的意志,才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民盟成员薛申芳教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彰显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自己作为一名民盟成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己作为一名民盟成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在践行党的统一战线事业上展现新作为。

这次会议强调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教育、科技的重要地位与作用,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感觉责任重大,一定要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为人师表、加强自我修炼与提高,为教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革广州市天河区基层委、民革党员高敏博士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重要报告,令我深受鼓舞,更加干劲十足。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身临其中,感到自豪和生活的幸福。作为一名民革党员,有幸在社会法治、“三农”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的参政议政工作中,积极奋斗,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更是让我热泪盈眶,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敢于挑战困难,不遗余力,担当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

无党派人士邱代东: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了,里面关于教育的内容着实让一线的教师感到振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看到这些内容,我们深受鼓舞,感到为国育才应当勇毅前行,要将自己的智慧和精力投入到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党派人士谢颖博士:10月16日上午,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国家发展的目标和方针做出重要指示,令人期待,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广州工商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也深感自己的责任,需要培养和教育好我们的学生,同时兼顾科研,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通识教育学院 赵万彬)


地址:广州校区: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三水校区: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路166号

电话:020-86914401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