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双创孵化基地 >> 基地简介 >> 正文

基地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创业基地包含广州工商学院创业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商+众创空间,并在2019年以优越的条件通过了佛山市三水区区级创业大学生创业基地和区级众创空间的评审。大学生创业基地位于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花公路23号广州工商学院三水校区,大学生创业基地由广州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主管。

大学生创业基地配套有会议室、咖啡厅、茶水间、投影展示室、产品展示室等等,大型会议室可容纳 160 人,小型会议室可容纳 40 人,现阶段已有入孵企业 15家,每年至少可扶持20人自主成功创业,劳动就业100多人。基地坚持依托政府的主导力量、为基地内的在孵企业提供专业管理服务的模式,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出台扶持政策,由基地落实职责、开展帮扶服务,成立管理机构,以大学生创业基地作为实体开展工作,将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和创业活动相结合, 项目营运模式以创业者主导和专家指导相结合,项目营运和创业实训相结合,建设培训、实训、孵化一条龙的综合性大学生创业基地。

一、大学生创业基地职能

1.为创新创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资源共享空间和创客空间,促进学生把奇思妙想转化为现实产品,发挥政策集成和协同效应,推进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践与孵化相结合,实施多元化服务。

2.建立健全创业指导服务体制机制。帮助聘请指导教师、法律顾问,对学生进行开业指导,项目打磨,企业诊断,帮助学生申请小额贷款和熟悉政府相关优惠政策,指导优秀企业申报相关基金,提升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3.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支持学生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加大学“挑战杯”比赛等,为投资机构与创业者提供对接平台,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创业咖啡和项目路演等活动,提高学生创业实践能力。

4.厚植鼓励探索、鼓励创新、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将学生创新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业活动。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营造创新成才、创业报国的浓厚氛围。

5.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考核评价指标,定期对入驻的在读学生进行考核评估,考核合格者,按相关规定可获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加强对入驻企业和工作室的考评,建立入驻企业和工作室年度评估制度和清退措施,对于经营不善、管理混乱的企业和工作室进行清退。建立孵化成功企业的退出机制,为成熟企业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帮助。

二、大学创业基地服务模式

为吸引更多优秀创业项目进驻,前期采用免租及租金减半+创业服务,项目成熟后采用会员制+创业服务,收取会员年费,提供部分免费服务,在项目发展前景良好的前提下对入驻项目进行股权投资。

服务内容

大学生创业基地结合三水的创业环境及创业项目,创业大学生创业基地整合服务团队、孵化器、政府政策、社会资源等在以下几方面为创客提供创业服务。

1、租金优惠及办公配套服务

通过审核入驻或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比赛名次或其他入驻的创业项目,为入驻团队提供场地、简单装修、桌椅等办公配套;对于孵化期为三年的项目提供首年前半年免场租、后半年开始租金减半的优惠给予入驻团队,有利于减轻创客们创业的经济压力。

2、创业指导和培训服务

(1)协助入驻团队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服务;

(2)建立创业导师团,为入驻团队提供资源支持、运营建议、政策咨询等方面扶持; 为同学们提供兼职、实习、就业机会;为初创企业提供项目打磨,项目诊断等服务。

(3)整合中介机构服务资源,目前已与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等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创客们提供法律咨询、创业培训、 技术支持服务。

(4)为入驻团队提供每月至少一期的免费基础创业课堂, 为入驻团队提供技能培训服务,传授创业相关技能。

(5) 开展高端就业培训服务、研究生升学培训、专项技能培训、团队拓展培训,开展邀请投资人参加项目路演。


3、投融资服务

整合银行、风投机构等社会资源、搭建入驻团队与风投的常态化交流对接平台,定期与不定期通过创业比赛、项目路演等活 动向投资方、合作方讲解自己的企业产品、发展规划、融资计划,搭建合作、交流、投资的平台,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帮助入驻团 队吸纳市场资金。

4、创业成果转化服务

(1)搭建产业链资源平台,为入驻项目提供行业发展资源, 促进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化运作;

(2)协助符合条件的入驻团队申报政府的电子商务等扶持政策奖励,如政府资金奖励、办公场地和人才公寓租金补贴、小额贷款担保、税收减免等;

(3)推荐入驻团队参加各地的创新创业大赛。

5、技术咨询服务

为创客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利用孵化器技术服务平台、广州工商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华立学院等本地院校的科研资源为创客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方案解决等服务。

6、交流提升服务

链接区内外公共资源,组织、输送入驻团队参与创业课堂、 精英训练营等活动,定期推荐入驻团队与区内外优秀企业家进行交流。

7、形象推广服务

借助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主流媒体平台为入驻团队提供形象和项目宣传推广服务。

8、后勤保障服务

为入驻团队提供各项目物业管理服务,提供会议室、商务洽谈区等配套设施。

9、补贴申报服务

根据佛山市三水区大学生创业一次性资助政策,创业成功的本区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本区范围内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于2013年9月后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依法纳税并按规定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费(含创业者本人及其招用人员)的,今年可享受一次性自主创业资助,标准为每人10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