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会二维码

  • 校友会平台小程序

一场源于历史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学生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参观广州民俗博物馆

作者:学生党总支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为了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践行“德学“五进”,9月22日下午,广州工商学院学生党总支教师党员、学生处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伍妙琼老师带领党总支学生第一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和“岭南非遗+VRMR”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队赴我校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广州民俗博物馆参观。

广州民俗博物馆前身为资政大夫祠,于2010年的12月7日正式改名。博物馆坐落在广州市花都区的三华村,建于清代同治二年(1863年)。

到达广州民俗博物馆,首先映入师生眼帘的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气势宏伟的资政大夫祠建筑群。它是广州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祠堂群,其规模之大、建筑之美、保存之好,在花都、广州乃至广东全省都是极为罕有的,是我国岭南民间艺术建筑的优秀典型之一。

广州民俗博物馆的讲解员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博物馆的最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两座造型各异的牌坊,牌坊通体采用花岗岩条石砌成,坊上雕刻的人物、宫殿和各式花卉纹样、文字记载均用镂雕、浮雕、圆雕和阴刻等,手法夸张,工艺精细。随后引导大家参观了资政大夫祠、南山书院和亨之徐公祠三座古建筑,进一步了解这里的历史故事和文物背景。师生们重点参观了非遗展厅,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灰塑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珐琅的精湛技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参观之后,带队的伍老师在现场与大家分享了曾经与灰塑、珐琅的“非遗”传承人邵成村、杨志峰两位大师交流的感想,引导师生深入了解我国 “非遗”的博大精深,认识“非遗”存在的价值。

在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部发表的演讲提到“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通过这次活动,师生们领略了岭南古建筑的风韵,了解了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认识了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会到了我国的历史底蕴,深深地为祖国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而自豪,达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