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苏伟豪:桃李无言,桃李成蹊

作者:宣传部 时间:2020-11-30 点击数:

【个人简介】苏伟豪,1990年生,男,中共党员,广东化州人,思想政治教育助理研究员。2012年7月入职广州工商学院,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至今已带出毕业生近千人。曾任外语学院团总支书记、资助经办人,现任外语学院学工组组长,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宣传委员。从2019年获得“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多次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工作者”“‘三风’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指导学生参加省级重点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CXCY20160517)》并顺利结项。2020年11月获得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颁发的“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20年11月20-22日,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联席会主办的“最美青春摆渡人——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颁奖典礼”在杭州举行。我校外语学院辅导员苏伟豪获得“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践行“德学”,言传身教

八年来,苏伟豪老师坚持把学生思想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注重思想引领,做学生人生领路人。

他一方面自觉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并通过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思想素质建设,积极做学生的思想领路人。

苏伟豪通过围绕“立德树人”和“德育教育”为工作主线,以学校“五进”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并取得了很好成效。2016年,苏伟豪提出举办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至今外语学院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以“青春献礼十九大,德学扬帆外语梦”“携手外语梦,致敬改革路”等为主题的外语文化节系列活动。外语文化节成为了外语学院的品牌活动,每年从9月持续到12月,极大地丰富了外语学院师生的外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苏伟豪坚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言传身教去影响学生。他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而且做得更好。例如系里开始实行早读晚修制度时,他比学生早到,比学生晚走,其所带的班级学风优良,平均到课率保持在97%以上,在全校里名列前茅。曾经外语学院有一个辅导员休产假,苏伟豪接班的时候,学生缺勤很严重。于是苏伟豪每节课提前到课室等学生,登记缺勤学生名单,然后一个一个地联系,当学生知道他每一节课都会去查之后,逐渐地不再会无缘无故地缺勤,有事会请假,到课率很高。

此外,他还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特殊时期的需要,定期组织劳动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并且深入课室、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分析和了解学生思想状况,引导学生坚定信念跟党走,倡导学生提升德学修养,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苏伟豪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到志愿者服务中,多名学生党员参加家乡到区委、村委防控一线工作中,其中2017级商务英语B6班黄美仪同学为支援江海区防疫工作作出的突出贡献收到了江门市江海区委员会的来信表扬。

以爱育人,桃李芬芳

苏伟豪老师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无论学生遇到的是经济上的困难,还是学习上的困难,他都一视同仁,做到以爱育人。

对于家庭经济有困难的学生,苏伟豪先是了解他们的家庭经济情况,然后在平时生活中多给予引导,鼓励和指导他们多参加活动和竞赛,推荐适合的家教等兼职,鼓励他们通过努力获得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对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加强关注,尤其关注那种平时不怎么讲话在班里也不怎么表现自己,没有做学生干部的这种,这种要实施多种关注状态,在出现异常表现时候及时推介到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介入,也鼓励学生帮忙辅导员做一些小事情,体现到他自己的价值。建议和引导学生多参加“五进”活动,在忙碌和筹备比赛中逐渐忘记烦心事。

对于有学习困难的学生,苏伟豪则注重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在2016年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中,苏伟豪指导的省重点团队中有一个非常普通的学生,学习成绩一般,但是能力很强,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创立了一个公众号,研究如何提高阅读推广量,点击量最高的推文超过10万。一个2014级的学生,专业成绩不突出,但是管理能力很强,当时是学生会主席,在苏伟豪的指导下学会了做活动策划和运营策划,毕业后被好几家公司看中,如今在百度公司任职,收入很可观。

师生不仅仅是师生,也是朋友。虽然从来没有刻意告诉学生自己的生日,但是每年生日的时候,总能收到学生的许多祝福。学生平常经常称他为“小苏”“豪哥”,在学生的心目中,他是老师,也是知心朋友。有些毕业了许久的学生,还跟他保持着联系,每次在工作变动或升职的时候,都要咨询“豪哥”的意见,有什么想法也会经常跟他分享。

苏伟豪带出的近千名毕业生在社会各行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有的毕业生说,感恩在大学里等遇到这样一名好辅导员,一名全心全意为学生、切切实实的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的辅导员。

“我觉得当辅导员最大的收获,是可以认识到很多学生,收获师生的情谊,还有友情。我们带过的学生里面,都留下了我们很大的一笔精神财富。如果真的能做到桃李满天下,那才是我觉得最重要的。”

初心不改,薪火相传

八年来,苏伟豪一直都有转岗的机会,但都没有提出过申请。苏伟豪说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一方面来自于自己大学时代有过当学生干部的经历,感到跟学生打交道非常开心;另一方面来源于大学时代辅导员对自己的影响。

时间回到八年前。大学时代的苏伟豪也曾经是一名学生干部,并且是进大学后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党员,曾担任过某院系的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他的辅导员李建新经常请学生干部们到家里吃饭,私下里也会跟他们聚会和交流,还教会了他们做策划和写策划书。指导学生的经验,最初就是来自于自己的辅导员。他想要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作为一名辅导员和一名党员,苏伟豪的心愿是在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同时,自己也能够与学生共同成长。工作是自己所热爱的,因此尽管很累,有时候凌晨两三点还得处理学生的突发事件,但能够帮助到学生,还是感到很开心。在工作中,他坚持“以生为本,服务为先”的学生工作核心理念,努力做到“严、实、精、新”,在给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的过程中,他最为强调的是要有党心,平时要发挥自己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哪怕是在实习的岗位上,也要保持自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要一直保持党员的良好作风。

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服务,苏伟豪希望自己的将来,能继续做学生的“最美青春摆渡人”。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