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副校长张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顺利结项

作者: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本网讯】近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现实困境与破解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9VSZ121)经全国规划办鉴定,按期结题。该项目于2019年10月获批立项,资助经费20万元,是我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图1:《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现实困境与破解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9VSZ121)结项证书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现实困境与破解机制研究》项目研究的开展对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以及在省内外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立项以来,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课题研究给予了大力支持。课题组也高度重视,按照研究方案认真做好各项研究工作。该项目于2020年1月召开开题报告会,2020年6月通过中期检查,2022年8月通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成果鉴定,顺利结项。项目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发表相关研究论文11篇,撰写了研究报告1份和28万字研究专著初稿1部。该项目研究在对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现状做充分地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寻出了长期困扰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困境,并创建出突破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困境的破解机制,为切实解决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发展障碍,真正发挥好民办高校思政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提供了理论参考和实践借鉴。

课题研究成果获得高度评价。本课题研究得到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中山大学李辉教授全程指导,成果也得到其肯定和认可。研究成果得到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全国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三江学院王功名教授肯定并推荐张辉教授在研究会年会上作交流发言。

图2:张辉教授在“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交流会”介绍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成果推广和示范效应显著。以张辉教授为核心成员,并以本项目为核心领衔的《德学引领 五进育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广东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张辉教授主持的、以课题组成员为核心团队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于2020年、2021年分获省在线开放课程、省一流课程建设立项。2020年12月我校成功举办“新时代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交流会”,来自省内外50多所高校80多人出席了会议。张辉教授重点介绍了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广东广播电视台《今日焦点》等媒体对活动做了报道。近两年,广州航海学院、广州城市理工学院等20多所院校来我校学习交流思政课建设情况。张辉教授分别在广东省、浙江省、福建省等省级思政课建设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在广东省内20余所高校开展思政课建设与教学等方面的专题讲座,介绍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研究与思考,本课程建设特色在省内外高校尤其是民办高校中产生了一定影响。(科研处)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狮岭南环路28号

电话:020-86929603 86914402

传真:020-86929192(院办) 86914402(招办)

学校新闻中心

招生办

学校APP



广州工商学院 2003-2021 版权所有 粤ICP备09028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