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荐 | 科学论文写作——主文、结论与摘要

发布时间:2021-04-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 如何写主文部分

在引言末尾的本文目标介绍中,你已经为正文(各节)的整体结构做了准备。你在接下来的主文部分(指研究方法、结果和讨论)划分节与子节时,应让读者从各个层次上能顺利向前看清结构。
当你对一节划分子节时,在节标题与第一个子节前,引入一个总括性的段落,让读者为即将到来的子节划分做好准备。这一段可以包含与整节有关的任何信息,而不是特定的子节,但它至少应该明确或隐含地宣布各小节的到来。这一段可以是:“本节首先是…,然后是…,最后是…”。
虽然论文可以用多种方式组织成几节,但那些报告实验工作的论文通常将主文部分分成方法、结果和讨论三大节。在任何情况下,在这些节中的各段落都应该以一个主题句开始,让读者对每一段的内容有所准备,允许有选择地阅读,并且最好是让每一段落传达一个信息。
在方法部分先用主题语句表达主旨,让读者马上知道是什么内容。大多数方法部分读起来都很枯燥,然而不必如此。为了使本节有趣,请说明您在实验或其它研究过程中所做的选择并说明合理性是什么。你的方法有什么特别的、意外的或不同的地方?在你的段落中尽早提到这些东西,最好是在第一句话中。如果你使用的是标准或通常的程序,也要在前面提到。不要让读者猜测:确保段落的第一句话能让读者清楚地了解整个段落的内容。如果你觉得许多条目看起来不好,可以考虑使用一张表格或一副示意图,而不是一段文字。
结果与讨论最好结合在一起,因为对大多数读者来说,没有解释的结果意义不大。在报道和讨论你的结果时,不要强迫读者按时间顺序去看你所经历的一切。相反,在前面说明每段的信息:在第一句话中传达你希望读者从整个段落中记住的东西。重点是发生了什么,而不是你观察到的事实。然后在段落的其余部分发展你的信息,只包括你认为你需要说服你的读者的信息。
2. 如何写结论
在结论部分,说明你的工作最重要的成果是什么。不要简单地总结主文中已经提出的观点--相反,要在更高的抽象层次上解释你的发现。说明你是否或在多大程度上成功地解决了引言中所述的需求。同时,不要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例如,重述你所做的一切)。相反,要展示你的发现对读者的意义。让 "结论 "变得有趣,让他们难忘。
在结论的最后,考虑加入远景--也就是针对论文中所涉及的问题,提出还可以或应该做什么。如果你包括这样的远景,请澄清你指的是你和你同事自己计划做(“在未来几个月,我们将...”),还是邀请其他人做(“剩下的一个问题是...”)。
如果你的论文包括一个结构良好的引言和有效的摘要,你就不需要在结论中重复引言中的任何东西。特别是,不要重述你做了什么或论文的内容。相反,要把重点放在你的发现上,尤其是你的发现意味着什么。不要害怕写一个简短的结论部分。考虑到论文主文部分已经有了丰富的讨论,如果你能用短短的几句话写出结论,那么就这么写吧。不要被重复引言中的材料来诱惑,不要为了让结论长一点而错误地认为长一点的结论会让人印象更深刻。
3. 如何写摘要
摘要仅用不到200字的篇幅来准确地表达工作的动机和成果。一篇科学论文的读者阅读摘要有两个目的:决定是否要(获取并)阅读论文全文,以及为该论文中的细节做准备。一个有效的摘要可以帮助读者实现这两个目的。特别是,由于摘要通常是在全文之前阅读的,因此,摘要应该呈现读者主要感兴趣的内容;也就是说,他们首先想知道的和最想知道的内容。
通常情况下,读者主要对论文的引言和结论部分所介绍的信息感兴趣。主要是他们想知道所介绍的工作的动机和这项工作的成果。然后(也只有在那时),他们中最专业的人可能想知道工作的细节。因此,有效的摘要应侧重于动机和结果;在这样做时,它与论文的引言和结论相平行。
相应地,你可以认为一个摘要有两个不同的部分:动机和结果,即使它被排版为一个段落。对于第一部分,遵循与论文引言部分相同的结构。说明背景,需求,任务和论文目的。对于第二部分,提到你的发现(“什么”),特别是你的结论(“是什么”:即对你的发现的解释);如果合适的话,可以像论文的结论部分那样,用观点来结束。
虽然摘要的结构与引言和结论部分相似,但它与这些部分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所面对的读者。摘要是由许多不同的读者阅读的,从目标读者中最专业的到最不专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应该是论文中最不专业的部分。任何科学家阅读摘要都应该能够理解为什么要进行这项工作,为什么这项工作很重要(背景和需要),作者做了什么(任务),论文报告了这项工作的内容(论文目的),作者发现了什么(发现),这些发现意味着什么(结论),以及可能的下一步是什么(远景)。相比之下,论文全文一般只有专家才能阅读,它的引言和结论比摘要更详细(即更长、更专业)。
一个有效的摘要是独立存在的--即使在没有全文的情况下提供给读者,读者也可以充分理解它。为此,避免在摘要中引用图形或参考书目。另外,第一次在摘要中使用缩略语时(如果需要的话),请在全文中再次介绍这些缩略语。

原文链接:SCITable,Scientific Papers, https://www.nature.com/scitable/topicpage/scientific-papers-13815490/  

来源:学位与写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