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概况

发布时间:2019-04-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刊简介

《广州工商学院教育研究》由《广州工商学院学刊》演变而来。是学校发展历史的学术记录,既记录着学校在科学研究上的贡献与成果,也记录着学校在培养人才上的贡献,还记录着学校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刊物的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息息相关,是学校对外进行交流的一个学术窗口,对学校教育思想的宣传、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推广、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理论及方法研究的交流等,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展示了学校良好的形象,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第1卷于200712月出版试刊,半年刊;第2卷于20086月出版,广东省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登记证号为粤〇第11214号,主要栏目有:院长论坛、高职教学研究、管理与经济等;20103月,更名为《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刊》,变更为季刊;2014年,我校升本成功,校名由“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广州工商学院”,学报也更名为《广州工商学院学刊》;20159月,因广东省新闻出版局根据管理文件规定,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不能使用XX”“XX”,因此改名为《广州工商学术探索》,广东省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准印证号为(粤〇)L0150276号,明确本刊是广东省教育厅主管、广州工商学院主办,以宣传创新与发展民办教育为主旨的综合性连续出版物,学报也随之进入一个充实内容、提升层次的新时期。2021年,更名《广州工商学院教育研究》,继续做好宣传服务工作。

2016年,参加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年会,《广州工商学术探索》在该年会第四次“双优”评比中获优秀学报一等奖,韦承燕的论文获编辑学论文一等奖;参加了广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16年年会,韦承燕的课题获得了该学会的立项资助;李明山常务副主编被邀请为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的评委并参加2016年年会,韦承燕的论文获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17年,积极参加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年会,《广州工商学术探索》在该年会第五次“双优”评比中获优秀学报二等奖,韦承燕的论文获优秀编辑学论文二等奖;参加广东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年会,李明山获南粤笔耕奖,韦承燕获“优秀青年编辑”称号。2018年,《广州工商学术探索》获得“第五届全国地方高校内部交流期刊名刊”奖、“应用型本科教育研究”栏目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特色栏目,韦承燕获第五届全国地方高校学报优秀编辑奖。2019年2019年9月参加了全国地方高校学报研究会2019年会长(扩大)会暨新时代地方高校学报整体质量提升学术研讨会;2019年12月参加广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2019年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开展的第六届高校社科期刊评比中,《广州工商学术探索》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社科内刊”,李明山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

2021年5月,参加二届三次全国民办高校学报工作研讨会,准备评比材料,并在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第六次“双优”评比获“优秀学报二等奖”。2021年11月参加广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年会及评优,“德学•五进”栏目被评为“品牌栏目”,韦承燕被评为“优秀青年编辑”,姜云霞获论文三等奖。



 广州工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简介

广州工商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于2011年9月成立,前身为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研究所,2014年学校升格本科后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是整合校内外资源组建的校级教育研究平台机构。

针对学校应用型、国际化、财经类办学定位,坚持“以质立校、为生为本、突出特色、崇尚创新”的办学理念,研究所围绕党建思政教育、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应用型教育教学、高等教育管理和发展、院校研究与国际化教育、产教融合标准化与创新人才培养、民办高等教育等开展研究,设有校刊编辑部,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近30人。

近年来研究所积累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包括中国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的课题立项和项目成果10多项,获批中国科协首批“学风传承基地”、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基地、广州市优秀科普基地,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校园文化成果一等奖、广东省计算机软件评审成果一等奖等奖励。组织编辑并公开出版《立德树人之路——来自广州工商学院的探索与实践》入选教育部德育文库;《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探索与实践》《践行五进 立德树人》《坚持内涵发展  提升办学质量》《应用型民办高校内涵发展研究与实践》《应用型民办高校校企合作探索与实践》等十多本书籍,多次在全国性和省级教育研究学术征文中获奖。

主办季刊《广州工商学院教育研究》(原名《广州工商学术探索》,内部出版物)。《广州工商学术探索》2016年在全国民办高校学报研究会年会 “双优”评比中获“全国民办高校优秀学报一等奖”;2018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地方高校内部交流期刊名刊”;2019年在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六届高校社科期刊评比中获“全国高校优秀社科内刊”;2021年“德学·五进”专栏被广东省高校学报研究会评为“学报品牌栏目”。李明山、韦承燕分别被评为“全国高校社科期刊优秀主编”、“广东省高校学报优秀青年编辑”。

在公共服务方面,近年来研究所参与组织和承办了中国科协学风传承基地项目建设研讨会、地方高校学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专题研讨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基地工作会议暨民办学校品牌提升特色发展研讨会、广东省教育行业信息安全研讨会和广东省普通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研讨会等会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