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选举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3 】

各二级学院团委:

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拟于近期召开,根据《团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有关规定(以下简称《选举规则》),现将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代表名额及分配

根据《选举规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广州工商学院实际情况,按照有利于组织和召开会议、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原则,经校党委同意并报团省委批复,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委员会确定本次团代会的代表名额为248人,约占全校团员总数的1.7%,列席代表若干。本次团代会共有11个选举单位,按照团员人数和代表具有广泛性的分配原则,参照代表构成,确定各选举单位代表名额。

二、代表结构

根据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要求,为增强团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本次团代会的代表当中基层团支部、非团学干部的团员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代表比例应不低于70%,其中女性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占有一定比例。

三、代表条件

1.有选举权的共青团员(包括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且组织关系在广州工商学院。

2.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起到表率作用。

3.学习刻苦,成绩优良,工作努力,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是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

4.自觉遵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密切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坚持民主集中制,有一定的参政意识和议事能力。能正确行使团员权利,如实向团组织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

三、代表产生办法

1.按照《团章》规定,团的代表大会的代表产生应尊重和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广泛发扬民主,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

2.代表候选人的产生要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20%。

3.出席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单位召开团员大会(团的代表大会或团的代表会)选举产生。

四、代表产生程序及时间安排

1.代表候选人的酝酿和报批

5月11日,校团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代表选举工作;

5月12日至5月20日,各选举单位根据名额分配(附件1)及构成要求,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团员的意见,组织团员酝酿提名,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按照多于分配名额20%的比例,提出初步人选,形成代表候选人名单(见附件2),经同级单位党委(总支)审批后,于5月27日中午12:00前报电子版及纸质盖章版至校团委。校团委对名单进行审查并及时批复。(审查内容包括:差额比例是否符合规定、构成是否合理、代表候选人是否符合代表条件。对不符合规定的程序和不符合条件的候选人提出调整意见。)

2.代表选举

5月23日至5月27日,代表候选人名单经审查批复后,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后,各单位可参考《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指引》(见附件5)召开团员代表大会(团的代表大会或团的代表会)

3.代表选举结果报批

5月31日,各单位按照文件的规定选举产生出席团代会代表后,于5月31日18:00前向大会秘书处上报本单位的《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团员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见附件3)、代表团组成及名单(见附件4)。

4.代表资格审查

5月31日,校团委成立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负责对代表的产生程序和资格进行审查,若代表的产生不符合规定程序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重新进行选举;若代表不具备资格的,应责成原选举单位撤换。

五、选举工作要求

1.做好团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团代会的基础,团代表选举成功与否,是团代会选举的关键。各级团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团员学习有关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提高全体团员对团代表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周密安排,切实做好选举的各项工作。

2.在代表初步人选的酝酿提名、代表候选人的确定、代表的选举等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充分尊重选举人的意志。遇到特殊情况时,要认真研究并妥善处理,重要情况要及时向校团委报告。

3.要严格把握代表的条件,注意代表的构成比例,充分听取团员的意见,真正把作风正、素质高、群众基础好的团员推选出来,体现团代会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

4.召开第十次团代会,是对广大团员进行团员意识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团内民主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充分发扬团内民主,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

六、选举工作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选举工作时间安排开展代表选举工作,按时报送选举材料。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ggstuanwei@126.com,纸质版材料盖章后报送至:花都校区医务室3楼团委办公室。

附件:1.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2.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册

3.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

4.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团组成及名单

5.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指引

联系人:严晓君

联系电话:020-86914409

电子邮箱:ggstuanwei@126.com

共青团广州工商学院委员会

2022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