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动态 > 团学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硕果累累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3-07 】

【本网讯】随着各级各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选结果陆续公示表彰,我校在暑期“三下乡”活动中再结硕果,获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10项,其中学校团委在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连续五年被团省委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在2021年广东省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举办“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也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1ADED

F975

此外,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中,思源志愿服务队被团中央评为”优秀团队”,同时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的“乡村振兴幸福行动”中,荣膺“乡村振兴十佳团队”的称号;在2021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思源志愿服务队和“青萌公益”2支团队获评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严晓君、黄雪莹、陈秋燕、方婉莹、江明坤、赖婷婷、谢汶彤、范露丝共8名师生获“优秀个人”;在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共有6个作品斩获佳绩,其中《追寻革命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视频作品荣获视频类“二等奖”,《隽美乡村,多彩下屯》视频作品获视频类“三等奖”,《凝聚党建活力,续写红色龙岗》调研报告作品获调研报告类“三等奖”。

思源志愿服务队获团中央专项活动优秀团队表彰

2021年“多彩乡村 学史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奖情况

2021年,学校团委按照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为学生搭建“五进”之“进社会”平台,围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主题,从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五方面,动员校内师生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农村、学校、社区等地,组织开展了四史宣传、教育帮扶、敬老爱老、社会调研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服务地区遍及云浮、茂名、肇庆、梅州等十余个地级市,并与多个实践地建立结对关系,依托学校资源、当地社区建设了多个爱国主义教育、两帮两促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志愿事迹受到中国青年网、省教育厅、佛山学联、今日惠州、郁南共青团、活力东镇等多个校外媒体报道,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4C1F0

各支队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回顾

据悉,校团委历来始终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经过不断地改进完善,形成了极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实践育人模式。一是将“三下乡”作为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二是以“三全育人”为契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保障,更广泛、更有效地组织青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三是注重把线下的活动开展与线上的典型宣传相结合,形成了一批生动形象、富有意义、脍炙人口的新媒体产品,将“乡愁”说得出去,将“奉献”传得开;四是注重多元联动,将“学党史”与“办实事”,“三下乡”与“返家乡”融合。

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沉甸甸的荣誉是赶考路上的新动力。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总结好工作经验,发挥好实践育人示范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效果,创新志愿服务项目,营造良好氛围,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基层实践,服务乡村振兴,引领青年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当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团委严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