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动态 > 正文

青春助力清远脱贫,共奔幸福全面小康——广州工商学院学子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思源志愿服务队 | 发布日期:2020-09-01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背景下,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成果。为了积极践行学院“以德为行 以学为上”的的教育思想,扎实做好“五进”之“进社会”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大战略下农村经济发展以及文化建设状况,7月19日至7月27日,广州工商学院思源志愿服务队来到了清远市阳山县岭背镇莲花村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研、支教、访谈,深入了解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与特色做法,协助村委处理村民信息,挖掘当地独特乡村文化,为助力清远阳山县脱贫贡献青春力量。

动员培训明确使命

思源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严晓君召开了线上动员培训会议,会议旨在提供一个思源队员们互相认识的平台,增进彼此的熟悉程度及明确下乡职责与使命。会议上,严晓君老师传达了调研目标、人身安全防控、外出报备等内容,以便于日后下乡活动有序安全开展。7月21日上午队员踏上征程前,学院副院长朱特威同志专门为思源志愿服务队鼓励送行,令思源队员们深受感动与鼓舞。7月21日晚,思源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洪卫烈、严晓君分别作出了接下来的行程安排,他们嘱咐了相关注意事项并结合往年下乡投稿经验,向思源队员们传授应如何收集调研所需素材。

聆听党员故事追忆红色传奇

党员是时代的先锋,永葆初心是党员的使命。7月22日上午,思源志愿服务队分批队慰问了4位岭背镇老党员并向他们送上了慰问品。在四位老党员中,有人曾任职村干部,为村民谋福利、干实事;有人曾当选岭背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悉心听取民众意见和建议,竭力解决民生需求。尽管每一位党员的经历不同,但是他们都拥有一颗无私奉献、克己奉公的心。荣誉证书只是党的恩情馈赠,不忘初心服务人民是老党员们的一生追求。

关怀慰问贫困家庭聚焦秤架瑶族养老现状

7月22日下午,思源志愿服务队分批队对莲花村六户定点帮扶贫困户进行探访和慰问。面对思源队员们的赠送的生活物资和关心问候,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并向思源队员们表达了谢意。思源队员们对老人们的生活状况、政府帮扶、医疗保险有了基本认知后,感慨老人们虽然生活不易,他们却能以乐观的心态去直面困难。此外,政府的帮扶政策使老人们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队员们对此也倍感欣慰。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也是中国当下急需解决的一道难题。在深山林间的一头,思源志愿服务队调研组成员们走访了秤架瑶族村落,了解瑶族老年人养老问题及生活现状。通过走访调查,成员们得知留守村落人群多以相对贫困的中老年人为主;当地村民存在养老保障缺失、经济来源单一、医疗设施落后等急需解决问题。缺少与外界的联系是村民们对医疗保险、养老政策认知不足的主要原因。

爱心支教一起“童”行

防控疫情战仍未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群众不可掉以轻心。思源志愿服务队于阳山县岭背镇莲花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爱心支教活动,课堂包括防疫知识教学、“不放弃”手语课堂、绘画练习以及清洁乡村等内容。思源队员们运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防疫防护知识,提醒当地小孩外出要时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防疫工作。整齐划一的指尖动作,展现了小朋友们认真的学习态度。手中的彩笔在纸上肆意挥动,稚嫩的小手拾起地上垃圾。科学文化知识牢记在小朋友心中,优秀思想品德在他们身上扎根。

巍巍芙蓉山柚香溢蒲芦

7月23日,在思源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洪卫烈的带领下,思源志愿服务队调研组成员来到了岭背镇蒲芦洲村,对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沙田柚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与村民的交流中,调研队员们初步了解到沙田柚的生长习性、培育模式、发育过程难题等相关信息。在蒲芦洲村的村主任带领下,思源队员们参观了百年柚树,青涩的果实挂在树梢,满园的清香扑鼻而来。

此外,思源队员们在蒲芦洲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特色产业交流座谈会并参观了当地仿野生石斛种植基地,队员们向当地扶贫书记及专干请教当地特色产业种植模式等相关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驻蒲芦洲村第一书记林安杰同志谈及本地特色农产品已具备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的条件,未来将在此地打造“农、旅、文”三位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提高村民收入。

探寻瑶族风俗文化传承瑶绣非遗魅力

为深入了解瑶族风俗文化,挖掘瑶绣非物质文化遗产。7月24日,在思源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严晓君的带领下,思源志愿服务队调研组成员走进大山深处的瑶族,感受瑶乡特色文化的风采魅力。思源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千年古寨、瑶排、瑶绣等具有代表性的瑶族文化图腾,切实地感受了瑶族文化焕发出来的精神底蕴。南岗千年瑶寨名列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它兼备古朴与神秘的特质,四周坐落着南岗古庙、瑶王屋、石棺墓等瑶族特色古迹。瑶排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青砖黑瓦的民居群落突显传统古典特色,当地建筑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思源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采访了清远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房伟艳,思源队员们在访谈中得知,瑶族刺绣在2009年被列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瑶绣寄托着瑶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承载着博大精深的瑶族文化。

酵素生态农耕生态回归、守护大地

为进一步了解科学技术在种植业的应用状况,探究新型农耕模式对食品安全的影响。7月25日,在思源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洪卫烈的带领下,思源志愿服务队调研组成员来到了阳山县莲花村酵素生态农业种植基地,揭开酵素生态农耕的神秘面纱。思源队员们有幸邀请到酵素生态农耕践行者石斛君作访谈。思源队员们在与石斛君的交谈中了解到酵素生态农耕的概念、酵素分类及环保酵素配比方法等相关知识,这令队员们感受到了科技助力农业生产的强大力量。

古树美酒秤架烟火瑶乡人家

7月26日,思源志愿服务队以调研秤架瑶族养老现状为基点,走进了秤架文化长廊,探寻绵延千年的古树公园以及瑶家酒坊,领会秤架文化的“前世今生”。上午,思源队员们抵达古树公园,历史悠久的古树群藏匿于秤架乡檵木古树公园内,其占地面积多达3.2公顷,古树数量共计302棵,古树群包括檵木、樟树、荷木、糙叶树等树木类型。

下午,思源队员们走访了云上瑶家酒坊。云上瑶家酒坊是省民族宗教委驻秤架村生产队酒厂产业的扶贫基地,是助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不可缺失的关键一环。生产的主要酒品有纯酿米酒、灵芝酒、山米原酿等;传统纯酿米酒以天然碘净水及优质瑶乡米为原材料,制作工序讲究,米酒发酵对环境整洁要求较高。

疫情下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思源队员们开展相关活动比以往增加了难度与不可控因素。本次思源志愿服务队远赴清远开展“三下乡”活动能够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领导、花都区团委领导以及当地政府突破重重困难,协调各方组织付出的努力。他们大力支持思源志愿服务队开展各项活动,并为队员们提供防疫慰问品,思源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带着上级领导的关怀与期望,圆满完成了下乡任务。

为期九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划上了句号,但是思源志愿服务队的后期工作仍然处于进行时。思源队员们将在下一阶段认真整理调研资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撰写相关调研报告,为助力清远市阳山县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新时代大学生智慧。同时,为贯彻“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思源志愿服务队将在后期对当地学员们开展网上支教等活动,持续跟进、关注学员们的思想、心理等身体状况。

此外,思源队员们将保护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视为己任,传承好瑶族优秀传统特色文化,为增加当地特色文化产品宣传力度,促进当地服务行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投身社会实践,思源人争在前。思源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将继续践行学院“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教育思想,践行“五进”之“进社会”教育实践活动,挖掘内在潜能与发挥自身优势,奔赴祖国乡村需要人才的地方,为当地政府人员提高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献言献策。(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