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代码:13714 招生咨询热线:020-86929603 86914402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量: 字号:[ ]

【本网讯】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日语教育的发展,探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的新方法、新路径,11月10日至12日,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在广州工商学院花都校区成功举办。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和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指导,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广州工商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日语教育工作者近200人参加。

开幕式上,广州工商学院外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沛富教授主持。广州工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特威介绍了广州工商学院日语专业的发展历程,预祝会议圆满成功。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会主任委员、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热烈祝贺会议召开,并向与会人员表达崇高敬意。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杨伯江研究员强调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的重要性,并对本次会议切实推动两者的融合发展表示期待。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研究院院长陈多友教授指出,在大湾区建设中,外语人才培养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并向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朱特威副校长致辞

修刚教授致辞

杨伯江研究员致辞

陈多友教授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六位专家分享关于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方面的独到见解和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研究员以“宏观视域下的日本问题研究与日语人才培养”为题,强调了信息筛选与观点表述的优化对国际话语构建的正向传播效应。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以“内涵型日语教育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为题,明确内涵型日语教学内容的重要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陈多友教授以“数字化时代我国日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为题,阐述数字化技术给日语教育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李爱文教授以“中国商务日语教育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望”为题,指出中国商务日语的跨越式发展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原中国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林佐平博士以“公共外交的光和影——对教育外交的观察与思考”为题,详细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教育与外交工作的相关内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晓辉教授以“东方智慧:传统日本文化对生态批评的理论构建贡献”为题,介绍生态批评在日本文学中的作用。

下午,大会主题发言分为两个环节,分别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杨晓辉教授、广州工商学院夏逸慧博士主持。八位专家深入探讨了哲学、文学、语言学、日语教育等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

在第一个环节,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以“诠释与批评——以日本学者的philosophy(哲学)理解为契机”为题,解释哲学范畴下的权力意识。南京师范大学林敏洁教授以“关于日本和平反战文学研究——以大江健三郎为中心”为题,介绍大江健三郎在反战文学方面的卓越贡献。大连外国语大学柴红梅教授以“日本海洋安全政治文本意识形态修辞批评研究”为题,阐述了政治外交中的互动现象和外交话语策略。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高洁教授以“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为题,分享了她对外语专业培养区域国别人才的独到见解。

在第个二环节,大连外国语大学于飞教授以“数字技术背景下外语教学的几点思考”为题,强调数字技术对外语教育的积极影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杨玲教授以“数字化转型语境下的翻译教学思考”为题,探讨翻译教学在数字时代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南开大学韩立红教授以“混合式教学模式下的日本文化概论课程教学”为题,分享了一个成功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案例。中山大学张兴教授以“ChatGPT和日语教学与研究”为题,介绍ChatGPT在语言研究与教学中的创新应用。这一系列发言紧扣数字技术与日语教学,为与会者提供了丰富而深刻的思考与启示。

研讨会举办了7场平行论坛,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就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日语专业建设与人才的培养、日语课程创新、思政教学改革、语言学、文学、数字化日语教材开发、高中与大学日语教育,以及日语学科建设与区域国别研究等多个领域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面向全国同步直播,共有两万余人在线观看。

修刚教授在大会总结中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广州工商学院开了一个足以影响全国日语教育和日本学研究的会议,这次会议具有前沿性、多样性、深刻性和可复制性。

陈多友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盛况空前、规格颇高、内涵丰富、切中时代脉搏,探讨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刘沛富教授对会议的议程加以回顾和总结,对与会专家及代表们表示了衷心感谢。

广州工商学院刘沛富教授为闭幕式致辞

数字化转型语境下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教学研讨会合照

本次研讨会立足于数字化转型,积极探讨了数字化浪潮下的日语教育与日本学研究,对推动大湾区日语教育与数字技术的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本次研讨会为中国高校日语教育提供了高质量的交流和学习平台,对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日语教育改革与发展以及高质量日语专业人才的培养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外语学院 余聪)

上一篇:重大喜讯:我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下一篇:管理学院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能力竞赛总决赛首创佳绩